lof零碎偶记。

也说李小龙:石火一生,知之非难行之不易

提笔时,恰逢细雨斜风天,天色空濛如烟,在初夏下出了清明之感。风雨潇潇,确是适合怀人的日子。生而为人是幸福的,因为在世间所有生命形态中,恐怕唯有人类才有这样的思维与认知能力,并不局限于眼前的世界,更能追思忆远,缅怀一个素未谋面之人。

上月出版的新书《李小龙信札》的封面上印有“李小龙诞辰80周年纪念版”的字样,收到样书后,才有些恍然,原来已过去这么久。毕竟,他留下的影像总是年轻的,不见白首,这是时光的残酷,也是时光的温柔。

我无意连篇累牍地细述他的生平,如果你也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怀念他,那么我相信,你对他的了解未必比我少。因而,我只想也只能谈谈我眼中的李小龙,聊表寸心之幽思。

翻译李小龙,起初我心怀忐忑,他享誉世界的武术家头衔,令人望而生畏。我自幼体弱,一生与运动无缘,遑论武术。性情上,也远非开朗进取之人。但一连译过数本李小龙的著作后,再回首,竟出乎意料地发现他给予我的启示与共鸣,远比我想象的多。他是如此多面,无论你是个怎样的人,他身上都总有些东西可供交流。



有些评论会将李小龙的事业与生活割裂来看,抽丝剥茧地解析他的武学理念与生活观念。但在我看来,二者实为一体。他的武道就是他的生活之道,他的生活之道亦是他的武道。凡为大家,格物致知而知行合一,其思想理念并非一纸空谈。相反,其人一生便是他的理念最好的写照,也就是在这个意义上,李小龙成了他所追求的“生活的艺术家”。

言及李小龙的思想,不能不提禅。他能将武术升华为一种艺术,除了道家思想的助力外,禅学也功不可没。正如李小龙的故交斯特林·西利芬特所言:“李小龙的哲学似乎总会回归禅宗,以彼此矛盾的观点,阐述一切真理最质朴的本源。李小龙的教义是没有教义的教义。”

李小龙曾说:“截拳道只是一个名字,恰似引渡之舟,一旦到达彼岸,就应抛弃它,不必负舟前行。”这是禅。李小龙曾说:“舍己之肤以斩其肉,舍己之肉以断其骨,舍己之骨以取其命。”这亦是禅。

活人剑与杀人刀,俱为禅法,一如文殊师利右手握剑,左手持典。只是修行者明白,指向他人之剑,最终必指向自身,人我无别。李小龙显然也了悟至此,他曾叮嘱弟子:“截拳道要用于消除自己的贪婪、嗔怒和愚昧。在这个意义上,截拳道是指向自身之道。”

可见截拳道和金庸武侠小说里的武功有些类似,是有“心法”的。即便你并不习武,也大可修习这种“心法”。因为它不仅是习武之道,亦是生活之道,是破除我执、破除简单的二元对立思想之道。

正因如此,李小龙虽创立了截拳道,却又始终声明他并未创立任何新流派。他认为流派本身就是一种对立与分裂,是二元论,是禁锢。他反复多次表达过对流派之争的鄙夷,不仅是中华武术界的各家武功路数,还包括国际上各种格斗技,拳击、柔道、跆拳道等等。而截拳道的真正用意,正在于打破门派之别,用他的话说乃“处于是与不是之间”。换言之,与其说截拳道是种一招一式手手相传的武功,不如说截拳道是种摆脱陈规、追求自由的思想。在这个意义上,你我皆可以是截拳道的传人。

恰因有所分别,才有了人间无数烦恼与纷争。李小龙懂得这个道理,截拳道就是他旨在抹消武术流派之别的尝试。而这种不起分别心的思想,对李小龙而言,并未仅仅停留于武术,更影响了他的人生观、世界观。

“若我说‘阳光下的每一个人都是宇宙大家庭的一员’,你兴许会觉得我装腔作势、白日做梦。但我却以为那些仍旧信奉种族差异的人,才是真正的落后与狭隘。人类的平等与博爱,他一点儿也不明白。”李小龙曾在书中如是写道。

有人仅以此为善良,未见这善良的背后乃是一种极高的智慧。恰似孔子提出天下大同,佛陀发愿度脱一切众生,康德构想世界主义与永久和平。

既然武功路数没有分别,人与人之间没有分别,那么生活的喜怒哀乐、阴晴圆缺,又何曾有别?输赢是否绝对?成败可有定论?

他在写给朋友的信中说:“朋友,切记,重要的不是发生了什么,而是你如何应对。你的心态决定了这件事的意义,决定了此事究竟是绊脚石还是垫脚石。”

换言之,困难本质上既是绊脚石也是垫脚石,既非绊脚石也非垫脚石,真正有分别的唯你一念而已。不是风动,不是幡动,仁者心动。



人生在世,生死亦不平等。倘若硬要说人生有什么绝对公平之事,恐怕便只在于不知死之将至,唯此一件。

试读《李小龙信札》,方知李小龙生命的最后一日,仍在给他的律师写信,概述今后诸多计划,令人唏嘘怅惘。

三十二载春秋,如石火一闪。他的一生知之非难,行之不易。哪怕数十年过去,仍叫人扼腕至今,仍引得许多人遐想如果他还活着会是怎样,武术界会是怎样,电影界会是怎样,他自己又当如何。

如果。

然而。

人生的无限可能与遗憾似乎都能为这两个词道尽。

人生从不完美。就像李小龙说过的那样,你不能对生活奢望太多。他说要走下去,看看崭新的景象;走下去,看鸟儿展翅高飞;走下去,将一切郁结抛诸脑后。在如今这个疫病流行的艰难时期,全球无数人身染恶疾,无数人阴阳两隔,无数人卯吃寅粮捉襟见肘……而这或许是最好的鼓舞,平实有力,胜过一切浮华辞藻——走下去。让我们走下去。千万千万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书于2020年7月1日 已刊

评论
热度(4)
 

© 向暮春风 | Powered by LOFTER